曲师大附属中学

健康消费 · 我来做主——做一名科学理性消费者的倡议书

编辑:党政办公室  发布时间:2019年05月25日 00:00  浏览次数:[]

健康消费  我来做主

——做一名科学、理性的消费者

亲爱的同学们:

我们的国家业已进入新时代,社会发展日新月异,人民生活水平也大幅度提高。作为中小学生的我们,通过各种渠道参与的社会活动也越来越多。消费,自然不可忽视。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,层出不穷的品牌,让我们应接不暇,我们通过线上线下不断的认识消费、接触消费、主导着消费。可是,我们的消费是个怎么样的情况呢。

通过观察及抽样调查,我们发现许多不好的消费行为,就在我们身边,值得我们引以为戒:

1 、不健康消费影响健康。有些同学只顾图方便或贪图口味等,却忽视商品质量。例如,经常在学校南北门小摊购买炸串、烤肠等不卫生食品、“三无”食品等,这是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极不负责任的行为;

2 、攀比消费现象存在。例如,学校一再要求穿校服,但仍然着个别同学无视学校纪律,一味追求名牌,即使穿着校服,却在鞋子、卫衣、衬衣等方面攀比,耗费了大量钱财;

3 、盲目从众,情绪化消费的现象严重。有些同学存在跟风现象,别人买什么自己买什么,小到文具、零食,大到衣服、手机,不能从自己实际需要出发;

4 、消费大手大脚,缺乏节俭意识。我们现在的花费基本上都来源于父母,但有些同学却无视父母辛劳,花钱大手大脚,认为花父母钱是天经地义。同时,对于自己能够支配的金钱,缺乏计划性、合理性,缺乏基本的理财意识。

为了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念,培养健康的消费习惯,学会科学、理性消费,争做新消费者。  在此,我们倡议:

1 、适度消费,合理支出,精打细算,制定出合理的消费计划 ;

2 、合理规划自己的零花钱,理解父母赚钱不易;

3 、养成记录自己消费的好习惯,列出自己消费明细;

4 、了解自己的真实需要,避免盲目从众,做到有主见的消费者;

6 、提倡到图书馆借书,提倡买知识性书籍,不买纯娱乐性书籍;

7 、避免攀比消费,不盲目追求名牌、潮牌,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品;

8 、提倡环保、绿色消费,尽量避免购买一次性物品,少用一次性物品,建议自带水杯。

9 、建议多进行户外活动,多参加集体活动,反对出入网吧、玩游戏,反对大吃大喝、铺张浪费。

10 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,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。

“一粥一饭,当思来之不易;半丝半缕,恒念物力维艰。”对于不良消费习惯,希望同学们能够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。我们要从点滴做起,从现在做起,树立良好的消费观,坚持实事求是,坚持绿色消费、适度消费、勤俭节约,发扬艰苦奋斗精神,养成健康消费的习惯,让健康消费在我校蔚然成风,让我们一起努力!

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

政教处、团委、学生会

2019 年3月15日


上一条: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社会文明 下一条:曲阜师大附中关于开展“3.5”学雷锋系列活动通知及方案

关闭

版权: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
地址: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
电话:0537-3517800/0537-35178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