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师大附属中学

关于开展“慎终追远·缅怀先烈”纪念英烈的活动方案

编辑:党政办公室  发布时间:2019年05月25日 00:00  浏览次数:[]

   关于开展“慎终追远·缅怀先烈”纪念英烈的活动方案  

 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,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扫节日,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时机。根据山东省教育厅《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纪念革命英烈系列活动的通知》和《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》要求,结合学校工作实际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  

   一、活动目的  

 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,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慎终追远、缅怀英烈,继承英烈遗志,传承民族精神,不断增强道路自信、理论自信、制度自信、文化自信,切实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,激发奋斗力量,立志报国成才,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  

   二、活动时间  

  2019     年3月20日——4月10日  

   三、活动方案  

  1     、“慎终追远·缅怀先烈”宣传及主题班会(4月1日,全校)。  

  学校利用宣传阵地(大屏幕)播放《闪亮的名字》等英雄事迹视频,各级部、各班利用周一班会时间,通过主题班会、主题演讲等形式开展“慎终追远·缅怀先烈”教育活动,在慎终追远、缅怀先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、尊重传统、继承传统、弘扬传统,增进爱党、爱国、爱社会主义情感,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,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  

  2     、“我为祖国点赞”征文活动(3月20日,初一、初二、高一、高二年级)。  

  通过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、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, 深切感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、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,增强“四个自信”,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树立正确的历史观、民族观、国家观, 做有理想、有担当、 忠于祖国、忠于人民的新时代奋斗者。  

  3     、“唯先志以追远”缅怀先烈徒步励志活动(3月30日,高一全体学生)  

 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一切向前走,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”讲话精神,举行“唯先志以追远”缅怀先烈徒步励志活动。活动通过再现革命战争年代到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典型英雄事迹,引导师生踏着先烈足迹,从回望中汲取力量,从缅怀中振奋精神,培养当代青年“铭记英雄、崇尚英雄、捍卫英雄、学习英雄、关爱英雄”的品格,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。  

  4     、开展网上扫墓活动(4月1日-4月10日,线上)  

  为传承烈士精神,倡导低碳环保的理念,凝聚当代青年“民族魂、中国梦”的价值信仰, 4月1日-10日集中开展“缅怀先烈”的绿色扫墓:一是组织师生登陆中国文明网“网上祭英烈”活动专题网页,向烈士网上鲜花、发表祭奠感言等,以此来缅怀英烈丰功伟绩,表达对应列的感恩和敬仰;二是加大集中宣传力度,各年级、各班利用信息技术课,集中开展的缅怀先烈活动,提升学生参与度,对青年学生进行精神洗礼,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底座和底色。  

  活动网址:      http://www.wenming.cn/specials/2019zthd/jyl/  

  “网上祭英烈”活动二维码:  

   四、活动要求  

  1     、加强组织领导。各年级、各班要高度重视,加强统筹协调,组织学生积极参与,务求取得实效,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,开展简朴大方的文明祭奠活动。  

  2     、做好各项准备,活动开展前,要围绕活动地点的革命英烈事迹或革命历史提前备课,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讲清楚讲透彻,做足前期功课。要提前做好安全应急预案,确保活动不出问题。  

  3     、加强正面宣传,推动活动形成声势,共同营造浓厚氛围。  

  未尽事宜,另行通知。  

  曲阜师大附中政教处、团委  

  2019     年4月3日  


上一条:关于开展“青春心向党·建功新时代”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: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社会文明

关闭

版权: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
地址: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
电话:0537-3517800/0537-3517818